<문화조 조배림참사관과 황항승 사무관>
‘왕과 나’ '대장금‘등의 대만 열풍에 이어, 드라마 온에어의 붐을 타고 대만에 대한 한국인의 관심도 높아지고 있다.
이러한 관심은 대장금과 비보이를 이어 또 다른 한류가 분명 대만을 통해 다시 터질것이라는 추측가능성을 더욱 높게 만들고 있다.
이에 최근 본지에서는 주한타이페이대표부 문화조(文化組), 신문조(新聞組)와 ‘한류와 대만’이라는 주제로 인터뷰를 진행했다.
所謂「韓流」是指大韓民國的大眾媒體文化在外國形成愛好韓國產品、韓國文化的風氣。1997年韓國政府將文化行銷訂為國家政策,2000年左右,韓國電視劇廣受歡迎;在亞洲,除電視劇外,對韓國文化及產品也興起一窩風式的熱潮;中華民國台灣的媒體首度稱此現象為「韓流熱風」,其後,中國大陸及日本亦廣泛使用這名詞,最後,「韓流」一詞又輸入韓國,韓國媒體也常使用。
為什麼臺灣是韓流文化的發源地呢?中華民國行政院新聞局前局長鄭文燦曾說:「臺灣不但是亞洲文化的重鎮,在對流行文化的敏銳度和品味上也是第一,舉例來說,紅遍亞洲的韓流,包括文化創意產業典型之一的<大長今>電視劇,都是從台灣炒熱起來的,許多日本的流行文化產品,也都會先到台灣測試,再決定要不要跨國發行,因為只要能在台灣紅起來,到哪裡也都會紅」。
台灣最早播出韓劇的是「霹靂衛星電視台」,但因該台在台灣有線電視頻道的知名度不高,影響力不大。後來,台灣八大電視台播出國語配音的韓劇,興起了一股韓國熱,其他電視台陸續跟進,唱片公司也引進韓國歌曲,電視台製作韓國料理與旅遊專題報導,更有綜藝節目穿插介紹韓國文化,乃至簡單的韓語教學;於是,韓流在台灣可說是達到了頂點。
韓劇在台灣能如此流行,主因兩國傳統文化密切關連,韓劇所表現的價值觀念、生活方式、感性活動、以及生活細節,在在都讓台灣觀眾感到親切,也就自然融入劇情。
韓流似有必要進一步昇華,除持續不斷創新、推出廣受歡迎的作品外,還應注意溝通,朝多元、平等理念發展,消弭所謂的「嫌韓」情緒。再者,不能只著重眼前的利益,該探尋亞洲文化的同質性,從中開拓出新境界,然後才能可長可久地發展下去。
駐韓國代表處文化組,新聞組
<신문조 유명랑 공보관>
정리/ 추정남 기자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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